千秋白夜

https://weibo.com/p/1001603745236823216196的自行翻译,如有错漏——好吧太常见了。

云间有潘文骢者,年二十,好东瀛影画,日夜赏玩不殆。

时中元后,夜,忽有扣潘文骢门者,其音切切。潘生数问之不应,开门,得一美艳妇。自云为所迫而请暂避一时也。潘生念圣人所素授,遂许之。

既入,数挑之,潘生不动而待之以礼,无逾距。虽柳下惠闻之不让也。

如是者三日。潘生视频会于其友沈生,留摄像头而出。沈生摄像头窥之,见女子解人皮,而见一狰狞恶鬼矣。取笔而画之,皮上女子益增色。

皮忽曰:“子以旧时陋法,纵胜我于明妃洛神,复何为哉?”恶鬼怒,“尔画皮耳,有形无质,非我实其中而动之,则无所得用。画岂加乎活人耶?”皮对以未必。

于是恶鬼匿而独留画皮屏幕上。潘文骢归而见之,大悦,以指摩之,泥于其中,而精气渐失矣。

幸而沈生引公安局僧警至,伏恶鬼、画皮二妖。潘文骢大病几死。后闻恶鬼为僧警所化,以为名同人绘师,信者众多,时以为美谈。至于画皮归处,未可知矣。

笔记主人评曰:三代之法不行于春秋,秦汉之风不见于明清。世事常变,泥古恒折。夫今贵二次元胜于三次元,鬼怪之属亦不得不从之也。

评论

热度(4)